close

景氣不好或許我不該雪上加霜,但是無論如何我都得發這篇文章‧‧












馬哥、二台、三斗三人從小到大情同手足,誓下頭名狀。

感情好到後來一起開了一間小公司。

他們所創的小公司雖然凌亂不堪空間又狹窄,業績也不是說很好,

但是他們並沒有因此而不樂,依舊每天生活樂無邊。

他們認為,愉快的工作氣氛,才能促使大家團結。

所以工作不管再苦再累,都必須秉持快樂的向前走,活著才有意義。




小馬是大哥,可說是整個公司的精神支柱。業務出身的他,

個性成熟穩重,具有領導才能,發揮業務精神極致的他,

導致有時會嗓門大了點。避開此缺點不談,

對於工作的專業態度與對二位弟弟的愛護,可說是當今難得罕見的好大哥,

認識他的都會尊敬的稱呼他為一聲馬哥。




小台是二弟,職業是結帳員,有著大辣辣的個性與直爽豪邁態度。

雖然性格直爽敢說敢做,但也不失禮儀這類小細節。

小台認為,結帳的好態度必須要讓客戶滿意心喜,

高興的來,愉快的離去,這是小台內心最真誠的想法。

就因抱持著這個理念至今,所有的客戶必定每次來結帳時,都笑著離去。

就叫他二台吧。



小斗是三弟,職業是招待員。

認真不求回報的個性讓他很容易跟陌生的朋友瞬間熟絡。

他常常放任思緒飄蕩,希望有一天能去外地遨遊,這是他這輩子唯一的心願。

遺憾是現實的壓力綑綁束縛著他,讓他與夢想的距離只有越來越遙遠‧‧

既然是三人當中最小的,那就叫他三斗吧。






這一天,最後一個客戶準備離去時,傳來馬哥抱怨的聲音‧‧

「天啊!好撐喔!我真的快吃不下了‧‧」馬哥無奈的呢喃著。

「吃不下?現在景氣這麼差,大哥你還可以抱怨吃太撐?」

二台邊結帳邊疑惑的問著馬哥。

馬哥:「沒辦法啊!客戶每次都拿一大堆食物給我品嚐,不吃就是不給他們面子。」

「大哥怎不把食物分配給需要的朋友?你這樣子實在是很自私!現在景氣這麼差,

外面失業率高達多少你知道嗎?」二台幾乎失去理智地憤怒的吼著。

馬哥:「二弟,注意你的口氣。大哥我也不想這樣啊!難道你要我們公司業績下滑嗎?」

三斗:「二哥,我其實也有話想說‧‧客戶每次都拿一些不好喝的飲料來拉攏我,

我們真的有需要這樣為了維持公司業績而低聲下氣嗎?這樣多沒個性啊?」

二台:「我真不知道怎麼說你們二個!你們可知道客戶至上的道理?

客戶好心拿食物給我們享用,
你們還抱怨什麼?幹!不會感到臉紅羞恥嗎?」

三斗:「二哥,你沒吃喝到可能有所不知,為了營業額我跟大哥可說是費盡了所

有心力在打拼,
有時候客戶跟我們開會,不是拿過期的就是食不下嚥的餐點,

我們為了大局著想,
還是得笑臉迎人的恭維他們吃著喝著,就為了一份合約!

你這樣說我們應該不太對吧?」

「對啦對啦!都你們最苦最辛勞,我他媽最閒最輕鬆!操!

我要是沒有服務周到怎麼讓客戶們下次還願意來跟我們公司談合約?」

二台情緒已經接近完全暴走,撕裂狂吼的迴音響徹了整間公司。

三斗不畏懼的繼續說著:「二哥你結帳這麼簡單,也不用跟客戶拉勒開會,

就只要結結帳而已,
當然可以說風涼話啊!我們相處這麼久你還無端生事惹

我們做什麼?抱怨一下也不行喔?」

二台情緒整個被挑起了抓狂怒道:

「你他媽的最好說我最爽!甘尼老濕!你在靠杯一句看看!」

三斗諷刺口吻道:「我懶的理你啦!反正都是你再說的,你最好你第一你出國比賽算了。」

「幹!是你逼我的!」二台這時已經忍不住想衝過去搥三斗一拳時,

馬哥大聲喝道:「都他媽給我收口!」







原本鑼鼓喧闐熱鬧有如夏威夷的公司氣氛,一瞬間成了風刀霜劍,寒風砭骨的北極圈。












二台哭了。

他不了解為什麼同樣都是兄弟,無法理解他的想法?

相處這麼久的他們,怎麼不用另一個角度去想,

外面還有更多失業的人民無助的徘徊。

怎麼還在抱怨自己如何辛苦吃多撐喝多飽?

為什麼有這麼多藉口跟理由?

為什麼?



三斗也哭了。

三斗不明白二哥為什麼要數落他與大哥?

他們每年為了不讓公司倒閉,生撐活撐硬撐著經營公司,

難道稍為跟自己弟兄抱怨一下自己工作的辛勞也不行?

他很努力在做啊!努力換來的報酬竟然是惹怒自家兄弟的不快?

三斗顫抖著想著,或許有可能因為這一次的衝突,會讓感情與公司,

就此徹底瓦解‧‧‧



馬哥沉默。

馬哥自責,身為大哥讓氣氛惡化就是不該。

馬哥懊惱,二弟的出發點也是善良,不該互相爭執奪理。

馬哥就像是洩了氣的皮球,無力的癱瘓著自己的身軀。




馬哥不言沉默了許久,忽然仰頭向天緩緩嘆道:




「我不想因為這件事情讓兄弟們針鋒相對,這樣吧,我們收了公司吧。」







因為一句話,頓時讓二台三斗情緒冷卻了下來‧‧‧

沉默的冰冷氣氛,凝結包圍了整間屋子,也冰凍了他們的心‧‧

他們,必須要思考著對方的感受。

情與利相比之下,情千金難買,錢財能在賺,公司可在開。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

三人決定收起公司,結束這一切。

三人懊悔的決定自我反省‧‧


馬哥毅然絕食‧‧‧‧‧‧

二台自殘身軀‧‧‧‧‧‧

三斗酗酒成性‧‧‧‧‧‧


‧‧‧‧‧‧‧‧‧‧‧‧‧‧‧‧‧‧‧‧














 

 







































自己畫著畫著竟然流淚了,真的好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