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格漫畫      

 

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們家小魔童有多可怕與無窮無盡的精力
平時也都在都市活動居多,不然就是看電視、家裡玩玩具~
為了讓他們能更成長、更健康、更接近大自然,避免他們玩我........

我們選擇了獲內政部選為宗教樂活行程之一的
台南善知院答默禪二天一夜親子農禪之旅(樂活體驗全台共有10個行程喔!)
是的!要趁小趕緊徹底糾正他們的劣根性,
以免長大變成了周處,那就慘了!
所以端午節連假我們就出發前往台南白河啦!
開了大概三小時吧,運氣很好路途就幾個點小塞車而已,
就來到台南白河這塊與世隔絕的清淨寶地─善知院了!
(一下車我就感覺到沉重的身軀受清風拂起)

P1090886 

從台北到台南路途遙遠,我們先來日香瓦與師兄姊相見歡,
聊天同時偷看了菜肉包他們一下,發現他們精神依舊抖擻~
傳聞中的無限電力........看來是真的!(抖抖)

P1090905

這次答默禪二天一夜親子農禪之旅還有其他家庭,
我們就先在日香瓦(禪房大樓)練習怎麼學習等待xd
(不用懷疑,要他們學會等待目前是天方夜譚!看這一臉皮樣)

P1090907

等了一會,精明的師姐似乎察覺他們似乎按耐不住,
就貼心的先邀請我們參觀日香瓦的客房(共有七間,風格都不同)
可以看出房間布置的非常樸實、簡約,
有一種可以在房間直接打坐修行的感覺呢!

P1090894

這次的生活營體驗我們並沒有要住在房間裡面,
而是真正體驗大自然的野外露營喔!初體驗有點期待也有點害怕XD
喏,這裡就是我們準備要搭棚的營地(燈燈~)

P1090923

這是我們全家第一次露營體驗,
我們完‧全‧不‧會‧弄!
噢~天啊!正當著急的同時,
好在有童軍老師幫忙搭帳棚,
加上我們家兒子在旁干擾童軍老師,
喔不、是協助童軍老師搭營,
不然我們今晚就得睡野外了>"<

P1090931

說真的,野外的小黑蚊真不是普通的兇,
常露營的應該都知道牠們的兇狠,
我們這點真的有點汗顏,
只有準備防蚊液似乎還是不太夠,
應該要穿長袖長褲的......=.="

P1090951

經過我們努力一番終於把帳篷搭好了!
是的!這個帳篷就是我們今天晚上要睡的地方!
就取名為"黑蚊走開帳篷"好了!

P1090960

搭完帳篷就先借了四個睡袋,
當然有常露營的家庭可以自備睡袋~

P1090977

露營區隔壁是明天吃早餐的地方─晴水坊
想喝黑豆奶的話明天就得早起不然會被搶光喔~(聽說超好喝)

P1090979  

住的問題解決之後,師姐帶我們大家去參觀明心菜園
這個菜園跟一般的菜園可不一樣喔!
裡面所栽種的所有菜都是沒有噴灑農藥!!
是真正的天然有機菜園呢!

P1090985

看看一年內我們食安報導就幾則了,
連吃都要膽戰心驚的神煩!
什麼時候我們連吃都不能安心了?
為什麼現在的商人為了利益如此黑心?
唉,這二天可能是我們吃最健康的一次吧‧‧
光想就不禁滴下了二滴英雄淚‧‧

P1090989

看的出來萵苣表面都有許多蟲蛀,
很好!表現越多洞我越高興,
因為這代表菜是真正的天然沒有噴灑農藥!(話說我們三餐都是從這裡自給自足喔,酷吧?)

P1090991

哈哈,而且菜肉包從來沒有真正的拔蘿蔔過,
今天很幸運的可以直接體驗拔蘿蔔的快感!

P1100001

了解了健康觀之後,
再來就是小朋友的自然diy時間嘍!
他們今天要做的主題是束口袋繪圖~

P1100030

欸欸!你們老爸是國際知名的插畫家,
爭氣點不要給我漏氣!你們的對手不是其他小朋友,是你們國際知名的老爸我~

媽媽旁邊放槍:「明明就是只會打電動的電玩家!」

P1100035

咳‧‧好吧,竟然知道我是只會打電動,
那我只好乖乖的跟著師兄去故事館聽一下這裡的起源!


善知院的理念是來自在莆田少林寺習禪的一個家庭,
顏國賢居士帶著養生保健與禪學內功的理念來到台灣,
其子因緣成熟在白河蓮鄉建設扎根,
第三代傳修導師也鑽研禪醫學;
善知院經過二十多年慢慢開墾至今才漸漸對外開放哩!

P1100046

正當我冷氣吹的正爽,喔不、是聽得陶醉時,
眼角無意間一撇,咦?‧‧‧
這‧‧這難道是什麼厲害的武功秘訣?
心中暗自記下了穴位,並試著運氣自全身,
一瞬間身體內的氣竟然自動競走,
全身通體舒暢,體內有股真氣源源不絕的從天靈蓋灌頂下來,
啊!!我已經練成了百年才能修行完成的功夫~
現在的我已經是武林高手了!哈哈哈哈哈!

「蔡先生、蔡先生、起來了!」
突然耳際傳來了陣陣聲響,
啊‧‧原來我睡著了>///<

P1100054

呼呼~太丟臉了趕緊溜掉,一下來就看見原來他們早已畫好了,
在玩團康遊戲順便等顏料乾呢!

P1100067

嗯‧‧他們畫的束口袋還真是有自己的風格呢!
呵呵好吧,以後再傳授你們更高階的繪圖技巧好了(摸鬍鬚)

P1100072

好像很無辜但其實剛剛搗蛋過 

P1100074

接近了中午我們就去了如是齋享用中餐~
餐廳非常明亮乾淨,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很簡陋的紅磚頭搭建的餐廳xd

P1100075

天然食材做出來的食物就是只有好吃可以形容,
其他不必多說,我十分鐘就幹光這盤了‧‧(看的到的全部都是這裡就地取材弄出來的喔!)

P1100079

兒童餐聽菜肉包他們說也超好吃,
也是二三下就吃光了(神扯啊!)

P1100080

吃飽後睡了午覺,
就開始了兒童心靈講座
請到的是高雄長庚醫院的吳怡華職能治療師,
為我們家長開班授課小朋友的兒童發展統合感覺!

P1100083

小朋友們則是在這段時間內學習了筆禪
也就是大家都分二組競賽啦!

P1100085

贏的那隊伍可以得到我的擁抱,
喔不、是有小獎勵啦xd
哥哥弟弟被安排不同隊伍,
額頭這麼古靈精怪的上色方式,
一看就知道弟弟是右邊那張的啊!

P1100090

再來是由綠竹筍達人─虎山里長竹筍教學,
呼~體驗的東西非常豐富啊!
一個接一個源源不絕的感覺賺到好多啊顆顆‧‧
原來割竹筍是如此專業啊!

P1100106

為什麼要去看竹筍跟明心菜園?
因為我們要自己包粽子當晚餐哩!也就是綠地餐桌的行程唷!

P1100119

 有些高手無須言語就知一二‧‧

P1100127

有些新手一看就知手腳笨笨‧‧
那個那個穿灰色衣服臉傻呼呼的就是妳!

P1100128

除了包粽子還包了水餃等等要下鍋炸,
裡面包的餡也都是這裡就地取材的唷!

 

P1100140

P1100179  

我家教育真是威,
大人包粽子他們就在旁邊幫忙掃地,
真是孺子可教也啊!
(少來!他們根本就是在搗亂啊,趕緊帶走)

P1100136

萬能的師姐這時候拿出了自製的古早味陀螺讓小朋友們體驗,
這‧‧這才是我認識的陀螺啊!
現在的陀螺不是指尖就是戰鬥‧‧唉‧‧
古早味陀螺幾乎都滅絕了吧?

P1100138

天氣炎熱,法喜師姐貼心準備泡個紫蘇茶幫我們止渴!

P1100141

加了檸檬片與冰塊糖水我只能跟你們說‧‧
爆炸好喝的啊!!在炎炎夏日下喝一口根本爽翻了!!酸酸甜甜的太順口了啊!

 P1100149

包玩水餃粽子要下鍋料理了,
這時師兄帶領小朋友練習禁語,
這關超難,因為我知道我家的根本無法禁語一分鐘啊!

P1100151

大人的活動則是栽食體驗,從辨認到新鮮採收當季食材,然後再簡單調味!
嗯‧‧‧‧採收都是有技巧性的,
不是隨便連根拔起....
因為連根拔起過幾天就長不出來了= =

P1100158

喏,這生菜是我們一家四口今晚要吃的!

 P1100157

三八阿花二朵花這時也除雜念完成了!
還幫忙拔草了呢!

P1100163

這裡的黃昏仔細一看還真漂亮欸‧‧
在都市忙碌忙碌的都沒有去注意到四周的景象,
來到這裡才漸漸注意到風景竟然如此美麗!
放鬆的感覺還真好~慢生活啊!愜意!

P1100170      

大家包的晚餐出爐了,
經過一整天的體驗,
其實五臟廟早已祭空,
不趕快填補一下真的體力不太夠了xd

P1100180

 

P1100184

我們今晚吃得很健康,
這就是我們今晚的晚餐唷!

P1100185

 還有剛剛摘的自製生菜沙拉!綠地餐桌正式開始!

 

晚餐時間大夥聊天不亦樂乎,
如果三五好友家庭一起相約來此應該會更有趣才對!
可以跟朋友一起創造這種生活體驗的回憶,
真的很難得可貴,畢竟大家平時生活都如此忙碌,
回家還得帶小孩xd

 

P1100186

呼~晚餐休息過後,這時已經接近一天尾聲了,
師兄為了讓大家可以睡得安穩、深沉,
草地觀心─行禪會讓我們起很大的作用喔!

作法很簡單,就是閉上眼睛,呼吸調慢,
不徐不疾的慢慢往前走即可。
(旁邊會有師姐們輔助避免撞樹xd)

一整天的行程我最喜歡這個項目了,
因為這個項目可以讓被菜肉包搞得心浮氣躁的我得到解脫,
原本急躁的情緒就此慢慢靜了下來,
每踏出一步心就越平靜些,等到走完我也平服了焦躁的心情。

然後換小朋友們也照著做~只是這次由父母輔導避免他們撞樹

P1100221

哈哈!果然有效果!行禪完馬上躺平xd

P1100197

昨日一整天的行動讓昨晚相當好入眠,第二天一早就起來做個暖身氣功操,
可以讓身體更舒服呢!這點真的很神奇!!

P1100244

 話說你們知道何謂農禪嗎?

P1100247

小鬼們人手一支鏟子,
懷著感恩的心來栽種吧!

P1100251

首先必須要先把土挖一個洞來埋玉米種子‧‧

其實有很多的種子可以挑選,想說小孩愛玉米就先弄這個~

平時小孩吃飯不好好吃、碗外面永遠都掉食物飯粒,
一點都不珍惜食物,這個栽種可以讓他們了解食物的珍貴性,
不要隨意棄之食物,真的很浪費!
唯有親自體驗栽種才知辛苦與重要性!

P1100260

這顆玉米種子日後將會茁壯,
你就是幕後推手!有沒有厲害?

小插曲:菜包哥哥還拿起來吃掉‧‧
(是有沒有這麼愛吃啦!)

P1100262

想要自己栽種的玉米長大,灌溉就是必須體驗的啦!

「拔拔玉米口渴想喝水嗎?」
「呃‧‧那你讓它喝它才會長大喔!」

P1100286

灌溉好了之後,這場地就可以直接立禪啦!
立禪就是讓我們在生活中任何一種情況下,
都能攝心收心,隨時隨地,動靜相宜~

任何地方都可以立禪修行,舉凡等公車啊、排隊啊之類的~

P1100272 

之後的大地遊戲─定向遊戲就很適合親子一同娛樂,
除了可以增進親子感情,還是另一種互動體驗喔!

P1100298

規則就是在計時中有效的範圍內找出十個旗子,
並用旗子內的蠟筆做記號才算找到!

P1100299

我們是第三組,除了跑就是跑!哈哈哈
這個很有趣,跑得汗流浹背的但就是開心!
只是跑步的同時要注意小孩有沒有過急跌倒,
我家的就跌倒二次,真讓人心疼>"<

P1100301

 

P1100302

後來我們少找了一個又繞回去找,
說真的已經體力盡失了,輸了比賽,但贏了尊嚴(喂!XD)
好像‧‧‧真的老了Q_Q
那我就‧‧‧幫忙收帳篷好了‧‧‧‧

P1100307

體驗已經快接近最後了,
這二天就來個心得分享吧!

P1100309

對自己:
經過這次的體驗我發現我們的生活真的太快了,
就好像搭乘高鐵似的,只急著想前往終點,
卻忽略了周遭美麗的風景,人的一生就這麼一次,
錢,要賺,但也要懂得享受人生,
才不會枉費此生吶!

對小孩:
他們定性以及專注力都不是很好,
經由這次的體驗有稍微讓他們明白了一些,
而且平時在都市的他們已習慣都市生活,
卻忽略了與大自然更親近、與天地結合,
這次的體驗對我家嫩B小孩有很大的感變!

 P1100316

這明信片是父母寫給小孩的期望,
由師兄再寄回來給我們XD

P1100315  

我們只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他們日後的道路不要走偏。

P1100318

 

P1100331  

 

體驗慢生活的感覺還真不錯,
接觸平時接觸不到的生活對我們來說是新奇的、有趣的,
想放鬆身心,體驗全身放鬆的感覺,
我覺得過來善知院體驗是不錯的一種選擇喔!

點點點拷貝  

5      

 想知道活動訊息可參考這裡

 還有很棒的app 下載後能看見全台temple stay活動

qrcode-androidqrcode_ios   

 

 

 

創作者介紹

菜的五味雜陳

菜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