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只是有感而發的隨手寫而已。







關於讓座的問題似乎爭議許久,一直都沒有適合的答案出來。
以大眾對讓座的看法,讓座其實是選擇,並不是絕對。
法律沒有任何一條是必須讓坐,不然就得開罰的條文。
而我,是偏向讓的那一方。

我們都知道,在大眾運輸上讓座是一種與人良好的互動行為,善心美德已自己為主,
你不讓座,大家也拿你沒轍,法律沒規定一定要讓座的啊!
即使在你身旁是站不太住的年邁老公公、老婆婆,你也可以裝做視而不見的啊!
我為什麼要讓位勒?他年紀雖然老,但看起來很健康啊!(自以為是的判斷長輩能站)
博愛座就得讓位,而那些非博愛座的乘客就有免死金牌,就可以不用讓位喔?

廢話,非博愛座當然也要讓啦!

「我昨天熬夜看書,很累的啊!趁現在坐公車休息一下也不行嗎?」
「拜託,我到終點站還很久耶!!其他人怎麼不讓?」

再狠一點就是裝死,眼睛不要互相對上就好。













當然啦!讓座雖然不是義務,但有沒有想過,年紀較高的長輩本來骨骼就比較疏鬆,
加上老年都會患的關節毛病,行動反應也比年輕人遲緩,如果車子來個煞車什麼的,他們反應的過來嗎?
我有想過如果我老了遇到年輕人不讓座,我會很難過吧?
想像著年輕人安穩穩的坐在椅子上,看我年邁身軀左搖右晃的,雙腿又一直抖‧‧
這種畫面光想像就覺得很淒涼‧‧我不敢再想下去。

我曾經在火車上遇過一個長輩,那時候好像過年,大家都返鄉吃年夜飯團圓,
我當時很慶幸的買到了座位,不過其他人可沒這麼幸運了,沒買到的人就只有站票,
我看我這一廂列車中間道擠滿了人潮(相信其他車廂也爆滿了吧?),我旁邊有個阿婆(大約五、六十幾歲左右),
很吃力的被人潮擠到我手把這裡,加上她手上又一堆東西,我看著她整個身體扭曲,表情顯得痛苦,
我知道阿婆一定非常不舒服,當下想法是想要立即起身讓座,我想我這麼年輕,
站個幾小時也死不了吧?而且以前就被學校灌輸要禮讓長輩,這樣也算積陰德吧?
但後來想想我又猶豫了,原因是‧‧我很怕我起來讓位會被其他人覺得我這樣很裝模作樣‧‧

這個事件之後讓我超後悔,我還蠻自責的,為什麼我當時要在意別人眼光,
這個事件讓我內疚很久,只要一想到就會覺得身強體壯的自己很丟臉‧‧

我知道你們對於某些"倚老賣老"、"一付你就是得起來讓我坐"的少數長輩很反彈,
不過,我們讓一下又何妨?
他們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倚老賣老?這點虧都吃不得嗎?

我嚮往日後的未來,即使沒有博愛座這種特殊座位,也不需要特別標示"博愛座",
人人也懂得互相讓座給長輩、或者行動不便的人,不過不太可能



或許你們無法認同我對讓位
的看法,但我也不想反駁,不讓就算了,
等到我們老了,年輕人對我們冷眼旁觀,眼睜睜看著我們抖動的身軀勉強的站著沒得坐,
也別抱怨他們為什麼不讓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